菜单 menu

各单元介绍

录入时间: 2007-10-26

集体记忆
    集体经验的历史记忆与个人经验的日常叙事,它们既分而治之,具有不同取向和特定历史时空性,又具有强烈的直接关联性,前后构成一种关于中国当代艺术历程的典型叙事。
    无论是伤痕,乡土,还是政治波普,任何独立的个体化叙述都不可避免地带有“社会文本”的痕迹,集体记忆正是通过艺术家个体化的充满张力的叙事而展开其逻辑的。通过叙事,“自我”意义和“群体”意义生成,在此基础上,通过对“代”的认同,使得自己与地域历史相联,以确定个体形象,又超越单薄的个体意义。

文化跨越
    随着不同领域的重叠与融合,导致新的文化价值思考,在交叉中使艺术类型更加多元化并产生新的动力。
    价值失范和精神虚无问题置入了新的现实文化背景,玩世,艳俗……跨越不同的理论传统和意识形态立场为我所用地选择和组合。这些视觉包含了一种乌托邦性质。它们可能是一种"他者"反衬出周围的琐碎、乏味或者不合理,也可能提供了一个逃避现实想象性出口。

城市肌理
    城市成了在这块自然地貌上叠加新的人工景观的实验。同时它也是一次文化拼贴的尝试,通过将诠释传统主题移植在新兴商业城市中,置入了一方文人化的风景,并且透过这些主题景观的空间重新提供了对人类生存阐释的可能性。一个城市的文化也是一个城市的个性,它通过表层的物质文化,中层的制度文化和深层的精神文化形态展示出来,激变的社会景观促使艺术家们开始在个体与世界的对峙中涉寻人的心理现实。

个人镜像
    在充分肯定世俗生活的前提下,借助于日常生活本身的开放性和审美的丰富性进行艺术创作成为一时的风尚。
 但更有一批艺术家表达出一种具有个性反思性的强烈意识,立足日常,跳出日常,通过对未来、虚拟空间的关照,实践对历史的延展。他们的这些提前书写意味着反抗和对自由的寻求,如美国新实用主义哲学家罗蒂所阐明的,“阅读”与“书写”构成了现代体制化人的自救行为。在这种拯救中,重要的不是人们反映了什么,更重要的是行为本身,亦即行为中对个人经验的挖掘与呈现。

物质体验
 依托一定的物质媒材传达出特定的艺术形式,这似乎成了艺术家的创作陈规、观看者的视觉定势。有一批艺术家却并不阈于此,他们悉心探寻各种媒材承载的文化内涵、能指的延展可能性、具有的物质特性特征……他们大胆运用不同的材料以各异的方式来进行处理,以此传达心中机敏、智性的观念,从中体验到的有在进行创作的过程中摆弄媒材游戏般的乐趣,也有在突破某种媒材所带有的传统文化指称时反叛般的快感,更有对利用物质本身进行自由创作时获得的通澈和自如。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