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拓荒与前行:广东美术馆筹建和开馆十年路程(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璜生)

录入时间: 2007-10-23

    回顾,是对历史的尊重和记录,是对在这样的历史中作出贡献和默默工作的人的怀念和感谢,是对做过的工作和走过的路程的总结和梳理;是为了使我们对未来的路更加有着信心和力量。
    十年,正好是一个整数,十年,很短,但在我们开馆的十年之前,我们有过漫长的争取和等待,有过拓荒式的艰辛筹建和规划,有过对未来美好的期待和深深的忧虑。我们在自豪、兴奋、期待同时忧虑、未知、沉重中迎来了广东美术馆的落成开馆。
    开馆了,并不意味着我们已经走过了拓荒的路程,中国的美术馆事业依然处在拓荒式的历史阶段,凭我们这样一群对美术馆的认识和知识极为肤浅和模糊的“外行”,如何在一片对美术馆认识和知识同样肤浅和模糊的社会土壤上,耕种出一棵美术馆的大树,我们同样地忧心忡忡!我们知识的补课无异于“拓荒”,我们工作的实验也如同在拓荒中前行。我们惟有兢兢业业,虚心请教,充满责任心和使命感地在学习中工作,在工作中学习和前行。
    十年中,我们无时不在酸甜苦辣中度过,同样有过无数的自豪、兴奋和期待,也有过无数的焦虑、未知和沉重,但是,是一种信念支撑着广东美术馆人不断在拓荒中前行,不断地赋予未知的、看似不可能的现实与未来以一种可能的信念。
    我们的工作有很多很多的问题,老问题,新问题,但是,我们同样有很多很多的信心!我们的信心在于不仅仅停留在“赋予未知的、看似不可能的现实与未来以一种可能的信念”,而是以最大的实际的努力,将“可能”变成“现实”,变成广东美术馆实实在在的一段历史。历史是一节一节一段一段连接而构成的,我们的信念和信心也是在不断地面对未知的、看似不可能的现实和未来而延伸的,我们惟有以实干的精神和能力来实现我们的信念和信心。
    “实干”是广东美术馆人的精神和能力的特点,在一个重实效重实际的南方广东,“实干”是这里的工作方式和目的指向,我们因“实干”而取得了实效。然而,我们有着一种精神支撑着我们的实干,我们努力地把握和追寻着独立的学术品格和宽广的人文情怀,我们力求以历史的眼光和意识关怀社会和生命,关怀作为社会和生命独特表达方式的艺术。这是广东美术馆的精神理念和学术理念。
    广东美术馆从筹建到开馆、建设发展的历程是一段不容易的历史,是一段始终面对拓荒,面对未知的历史,而广东美术馆一步步地走到今天,所取得的结果和成果,同样是极为不容易的。我们只有怀着感激和珍惜的心,面对我们的历史,也面对我们的未来。路程永无尽头,永远在拓荒中前行!
    在这走过了十年路程的时刻,我们从心底里感激和感谢为广东美术馆拓荒筹建工作付出辛勤而艰辛劳动的筹建办主任汤小铭先生、副主任张文博先生、广东美术馆第一任馆长林抗生先生,以及当时的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团前辈们!衷心感谢在广东美术馆的筹建及建设过程中贡献智慧和默默工作的所有工程师、所有工作人员,同人朋友!
    我们衷心地感谢在广东美术馆的拓荒和建设历程中始终关怀和支持我们的各任、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以及广大的公众,是大家的参与和协助,使我们增强了无比的信心和力量!作为一个为社会服务的公益事业文化机构,大家的关怀和支持是我们赖以有信心努力尽心尽责为社会全民服务、为历史文化工作的根本保证!
    我们不会忘记学术界、文化界的专家学者,广东美术馆学术委员会的专家艺术家们对广东美术馆成长的扶持和关爱!使我们在知识贫乏前路漫漫的拓荒前行路途上,有了学术思想和人文精神的依靠和标杆!
    我们深深感谢美术界、艺术界的老师朋友们!是你们用精湛的艺术给予广东美术馆以无上的光彩,广大公众因你们的艺术而走进美术馆并得到精神的升华和交流,广东美术馆也因你们的艺术而赢得社会和历史的认可!
    我们更深深感谢广东美术馆的全体员工及同人朋友们!大家任劳任怨、默默工作,经常在繁重而紧迫的任务面前,在被误解或不尽公平待遇面前,你们顶住了种种有形无形的压力,以自己的智慧、力量及富于责任感的精神出色地完成任务,把广东美术馆建设成为今天具有国内国际重大影响的美术博物馆!


广东美术馆馆长  王璜生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