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第二届广东新青年艺术大展(新闻稿)

录入时间: 2007-09-18

    2007年9月28日,“第二届广东新青年艺术大展”即将于广东美术馆开展。这次展览是继2004年成功举办“首届广东新青年艺术大展”之后的又一次凝聚本土青年艺术创作者的盛会。
    广东美术馆一直以来提倡对艺术新生力量的深度关注。通过本馆的影响力、辐射力和高度负责的学术精神以及社会担当的情怀,为艺术新生力量提供各种有力的条件,调动本馆的策展资源以及和广东美术馆有着良好合作关系的理论家、批评家、美术史家、策展人等,以各种方式和途径来推介、推广广东当代艺术,系统地对这一领域内的第一手资料,进行时时搜索和整理。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以自身的力量来(局部地)改变当代艺术的生存环境,同时也作为一股负责的学术力量来矫正、弥补艺术市场化中的误区和缺陷,让新一代的艺术家在市场浪潮中,能够保持一种相对独立的思想品格和社会关怀的立场,从而使艺术的自由精神不至于被一种过度的商业口味所遮蔽。
    “第二届广东新青年艺术大展”将继续深化这一理念,为青年艺术家打开一扇交流的窗口,建立一个开放的展示平台和激励机制,鼓励更多有志于投身艺术事业的专业艺术家,甚至普通的艺术爱好者和从业者,积极探索、拓展自己的艺术创作之路。
    截至2007年8月5日,“广东新青年艺术大展”筹展小组共征集了700位艺术家的2000余件作品。在初步筛选出的160多位艺术家的作品基础上,目前133位艺术家正式入围本届“新青年”艺术大展。同时,我们还特别邀请了包括魏青吉、林蓝、杨缨、江衡等在内的14位广东地区优秀的青年艺术家参展。他们在各自艺术领域,诸如摄影、雕塑、中国画等方面取得的成就,使他们作为广东青年艺术家的杰出代表,加入大展的平台,与众多成长中的青年艺术家和艺术爱好者,就艺术创作的各方面问题,进行广泛多样的切磋与交流。
    青年人对新生事物总是特别敏感。青年艺术家更是热衷于尝试利用各种媒介进行创作。因此,本届“新青年”大展的作品种类,几乎囊括了所有当代视觉艺术的形式范畴。从传统的架上绘画、雕塑、版画,到各种类型的装置、影像作品,甚至还选入了电子游戏。虽然很多入选的青年艺术家尚处在学院学习阶段,他们的部分作品也还显得不那么成熟,但他们亲历亲为的创作热情,以及其中所体现的当代青年文化视角,一定程度上预示了广东当代艺术在未来的潜在发展空间。而且,作为广东当代艺术的强大后备力量,这些参展艺术家,很多已经毕业于、或正在就读于广州美术学院、华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华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以及汕头大学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相信,在前所未有的宽松的创作环境和文化氛围中,这些具有相对完备的专业背景的青年艺术家,一定能够对广东,乃至中国的当代文化艺术做出自己这一代人应有贡献。除此以外,本届展览还注意吸收了一些正在海外留学的广东籍青年艺术家,如:林玉燕(法国布尔日国立高等美术学院)、肖珊珊(法国弟戎美术学院)和梁嘉(法国斯特拉斯堡高等装饰艺术学院)等。她们的作品虽然明显带有国外艺术教育的影响,关注的主题也与国内青年艺术家有所不同,但青年人共同的探索轨迹,仍然清晰可见。这些勤奋而执着的青年艺术家们在为自己赢得认可的同时,也为未来广东当代艺术的发展蓝图,勾勒出了隐约的雏形。
    对于非在校的广大青年艺术家而言,本届大展同样是一视同仁的。即将与公众见面的参展艺术家中,有一些就是来自广东各个地区从事艺术教育的教师,比如:肇庆学院美术系的李小军、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艺术学院的汪凌等。或许有人会觉得,非专业学院的院校听上去似乎不那么“艺术”,但事实上,他们也是广东当代艺术创作力量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虽然目前的参展比重不大,但是这些艺术家的作品,却是不容忽视的。同时,由于他们多数是专业从事艺术教育的教师,对新生艺术创作力量的培养肩负着重任。因此,他们也是本次大展着重关注的群体之一。作为专业的学术研究与交流平台,广东美术馆有责任,也有义务,一如既往为这些独立于专业学院和创作组织的艺术家们,保留专门的席位,并继续为他们提供一切可能的帮助和支持。
    与展览启动之日同时,广东美术馆还将举办“首届广东青年艺术论坛”。届时,王林、杨小彦、李公明、郭晓彦等著名的艺术理论家、批评家和艺术家将齐集广东美术馆,并就“艺术:青年问题和问题青年”这一主题,进行为期两天的深入探讨。
    广东美术馆希望通过本次展览和相关学术活动,系统地整合广东本土艺术资源,进一步拓展青年艺术家群体与外界沟通学习的空间,为广东文化艺术事业的深远发展,挖掘和培养更具活力的原动力。


(王真真供稿)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