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前言

录入时间: 2007-09-06

    石鲁是一位具有独特气质、富于创造精神和力量的艺术家,他的独特气质和创造精神来自于他的有一定背景的家庭出身及叛逆而参加革命的经历,来自于他的自觉认同于时代而又独行特立的思考精神,来自于他的多才多艺和富于天赋同时又勤于学习和创造的品质。他的艺术成就如同他的人生经历一样,在闪烁着璀璨光耀的同时令人为之揪心和扼腕。理性与激情,天才与癫狂,浇铸了他在20世纪中国画坛上最耀眼、最富个性、最具争议的大师魂魄,谱写了中国当代艺术史在思想深度、艺术创造、人格精神上独一无二的篇章;而同时,政治的风云及迫害,病魔的摧残和无情,使这位艺术大师的精神与生命倍受折磨甚至戛然中止,这确实令历史留下了无比的遗憾。
    石鲁有着厚厚的中国传统文化基础,同时又有着叛逆的独立创造精神,他在前辈吸收外来营养革新改造中国画的基础上,以“一手伸向传统,一手伸向生活”的姿态,注重在生活中发现创作灵感,在传统中寻找创新资源,从而成为了在中国画领域里最富于探索性、创造性和实验性的代表人物之一。他所积极参与和推进的“长安画派”,也使新中国的画坛有了新的文化建树和研究课题。
    石鲁的人生和精神是极为鲜活的,这不仅可以从他的生活经历,他的艺术成就,他的社会影响等方面体会到,而更有意思的是从他的神态,他的生活细节如打猎烧菜,他的随手而来的几行诗句、笔记的纸头,他的完成或未完成的剧本、小说、文稿,他的认真而幽默的“自我检讨”、“自我批判”等等之中认识一个完整的有性格的艺术大师。
    石鲁离开我们已经过去四分之一世纪,而他独树一帜的艺术和独特叛逆的气质,在20世纪中国美术史上愈来愈放射出熠熠光彩,他未竟的探索和不屈不挠的实验精神给了我们许多的启示和鼓励,他师造化法心源的道统品格和日日新的创造精神至今为人们所铭记、敬重和学习。
    广东美术馆有幸得到石鲁先生夫人闵力生老师和子女们,以及社会多方的支持,策划组织这次“于无画处笔生花--石鲁艺术大展”以及“石鲁与那个时代”大型学术研讨会,同时编辑出版石鲁大型综合画集、石鲁手稿集和学术研讨会文集,我们的策展、编辑思想是力求以尊重历史和时代的史料为基点,对石鲁的艺术实践展开深入的、细节性的梳理和展现,努力反映出一位属于时代的艺术大师的完整而鲜活的个性面貌,反映出石鲁的探索精神、实验精神和原创精神这样的气质特征。这次展览、出版和研讨活动,汇集了石鲁作品近500件,还有大量的手稿、照片、实物、文字资料和相关出版物,希望多方位地立体展现石鲁的人生观、文化修养、艺术观念、社会理想等,并为更多研究者提供进一步研究做好基础资料的准备。
    衷心感谢闵力生老师及子女家属们!衷心感谢中国美术馆、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及石鲁作品的藏家们的大力支持!衷心感谢专家学者研究者们的参与!衷心感谢河北教育出版社对本次活动出版工作的全力合作!衷心感谢为这次展览、编辑出版、研讨会活动做出辛勤而认真工作的同仁朋友!


广东美术馆馆长  王璜生
2007年8月19日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