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关于石鲁的书法(李一)

录入时间: 2007-08-21

    石鲁以画名世,成就主要是绘画,其书法因有鲜明的个性也引人注目,且在其去世后有一定影响。
作为画家,石鲁对书法是重视的,认为书法是中国画的基础,中国画要讲究用笔,就要练字。他曾练习过各种书体,对颜体和魏碑下过功夫,并且对“瘦金体”很感兴趣。从画家的角度取颜体之气势。魏碑之厚重,“瘦金体”之刚硬。石鲁对书法的认识和研习有一个过程,越到晚年兴趣越浓,早年入成都美术专科学校学习美术,去延安投身革命,画宣传画、年画,刻版画,研习书法的时间不多。上世纪五十年代末,石鲁将主要精力投入国画创作后,研习书法日益增多,特别是文革后期,作书最多,数量上创过了绘画。从其现存遗作看,文革后期石鲁的画作有了长长的提款,并留下了许多独立的书法作品,书法风格的形成也是在这一时期。
    石鲁的书法,不拘成法,敢于独造,风格奇崛刚硬,个人面目突出。正如其绘画风格的“野、怪、乱、黑”对当时的画坛具有很大的冲击力一样,石鲁书法的奇崛刚硬也迥异于当时盛行的贴学秀逸文雅的书风。骨子里的桀骜不驯再加上历经大难有些疯癫的石鲁不同于常人,他要书写经过狱练的独特内心世界,与一般书家抄写别人诗句不同,石鲁很少蹈用前人旧句,而是写自己内心的话语,是有感而发,有感而书,是“我文写我心,我书抒我情”,从某种意义上说,石鲁不是为书法而书法,而是画不足以表意时以书法表之,借书法表心声,表达其崛强刚硬的性格,是真正的书为心画。
    石鲁的不拘成法还表现在书体的忽肥忽瘦,其画作题款变化多端,有时用墨,有时以色代墨,有时画内题,有时画外补,有时嵌印,有时画印,独幅书法也有肥瘦二体。无论肥瘦,都显其刚劲之态,追求的是断简残碑,金文瓦当的金石味。石鲁运笔时快时慢,讲节奏、更讲笔力,其佳作笔力间凸显傲骨,铿锵有声。其长处是厚重中见刚硬,很多人能厚重不能刚硬,能刚硬缺少厚重。石鲁的佳作能将二者结合在一起,见其难度,见其高度。
    但石鲁的书法又有明显的缺陷,个别书画似刀劈斧砍,妄生圭角,其侧锋涩笔的锯齿状显得刚狠有余而韵味不足,做作而不自然,追求金石味但对金石味的理解不深。石鲁是崇尚艺道天然的,但他的书法还未至天然境界,在奔向天然境界的途中,他倒下了,留下了一些遗憾。
    石鲁是20世纪杰出的画家,他的书法属于画家书法。画家书法是20世纪书法的重镇,石鲁在其中做出了重要贡献,历史不会忘记他。石鲁在书坛是一个真正的探索者,探索新语言、新形式、新境界,探索书法的当代性,做了许多尝试。其尝试有得有失,有成功也有失败。从某种意义上说,书法的探索比绘画要难,石鲁不畏其难,在传统中撕开一逢裂缝向前探索,以其鲜明个性留下了探索者的足迹,并证明书法的发展有着多种渠道和广阔的空间。也正因为此,石鲁去世后其书法仍有影响,许多后来的探索者从石鲁书法得到启示。


李一: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