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言简意赅论汉画(五月北京展题字及研讨会发言摘要)

录入时间: 2007-08-09

汉画是一笔珍贵的文化遗产。它是汉代及汉以前社会的形象反映,是我们研究的重大课题。(冯其庸)

汉画极具表现性。(靳尚谊)

两汉文化是佛教刚传入但还未全面影响中国前的文化,可视为中华固有文化。汉画内容庞杂,记录丰富,其中那些神话传说、历史故事、生产活动、仕宦家居、社风民俗等, 形象繁多而生动, 被视为一部图像的先秦文化和汉代社会的百科全书。作为对中华固有文化的寻根,汉画研究是一种直捷的方式和可靠的形式。(顾森)

从中国艺术史的角度看,我一直认为,我们的汉唐气象到后代有所失落。汉代艺术是中国古代艺术的高峰。魏晋以后,外来文化的影响使中国艺术发生极大的变化;要了解真正的中华艺术,汉画像是最好的资源。(水天中)

(汉画)飞动、和谐、瑰奇、博大。特别是其空间的美、空间的流动、朴质感人、气魄宏大。这是中国自周秦以来固有的艺术及其新的发展,非常伟大。现在对敦煌艺术当然应重视研究,非常重要。但强调研究稍有偏重,而忽视更早一点,由魏晋南北朝上溯的,秦汉以来的艺术,重视和研究都还不够。……讲中国画,如果不把目光放得更远大,不看到更远的汉画,汲取其精神内涵,其中空灵、博大的艺术精神、丰富独特的表现形式,也可能会误解中国画。(丁羲元)

汉画的热情豪放,乐天开朗,刚柔相济,古朴典雅的品性,对医治当代艺术中太多的甜俗气、柔媚气、脂粉气无疑是一剂苦口良药。岁月和无知掩盖不了汉画的光辉,它的永恒的珍贵价值肯定会为世界上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和珍视。(刘骥林)

汉画有种什么感觉呢?就是它跟我们现在的,我们现在认定的审美体系,从高等教育开始,整个的审美体系有很大差异。汉画的体系体现了民族的审美价值、审美观、价值观。……我们所说的汉唐精神,可以在汉画里感觉到,感觉到人的生活态度。那种自信,那种该乐就乐,该强就强的人的心态,跟现在是不一样的。这点我是感觉最深的。(袁运生)

汉代绘画的雄强作风,一直在中国绘画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当然,随着历史的发展,尤其是在文人画占据主流地位之后,汉代绘画艺术中原有的那种雄强的气势日渐消减,直至今日。……所以,让学术界或者让公众了解汉代艺术的原貌,了解中国本土的艺术精神,对于我们如何发展当代中国艺术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陈履生)

看了展览,也更加深了我对汉代绘画以至汉代文明的印象。那个时代的人在艺术创作上精神极其自由,可说是神采飞扬的,想怎么画就怎么样画,风格多种多样。有的严谨工整,有的粗放随意,变化多端,所表现出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在历代艺术中放射着异采。(李松涛)

汉画的问题在中国的图像史上将会成为一个关键点。这个问题的推进将会引导中国整个的学术从文字学、从单纯的时代向文字和图像相合并的时代转移。……汉画研究涉及到我们从哪里来?中国人从哪里来?为什么我们用汉语?为什么我们叫汉族?都跟此事有关。(朱青生)

汉画告诉我们,伟大的民族一定有伟大的艺术的陪伴。汉画像雕刻不但有雄浑博大的艺术形式,更令人叹服的是它天地万物无所不包的极为丰富的内涵和它那出神入化的艺术表现。(贾浩义)

20年前我刚到美国的时候,曾遇到一位希腊学者,他问我世界上有各种艺术,希腊艺术、埃及艺术、罗马艺术、中国艺术,你认为哪一种最伟大?我说,我们的汉代艺术。我一向崇拜汉代艺术。和其它艺术相比,汉代艺术最简、最朴、最土、最美。埃及浮雕里面也有很多精彩的东西,让你激动。但是和汉代艺术相比,显得过于写实,过于细。希腊的古代雕塑甚至合符人体解剖。艺术一但过于写实,格调必低。艺术的致命伤往往是过细过实。所以我当时毫不犹豫地说:世界上最伟大的艺术是汉代艺术。(大泽人)

(汉画是)强悍的艺术。我们中国当下的这种书画,的确是太缺少这种强悍的风格。没有风骨,没有思想,那么这种艺术它能够走到什么地方?它能够走多远?这的确是个问题。中国当下的艺术,到处是那种充满着阴柔的,阴柔之气的艺术,或者是那种脏乱差的书风,到处都是!以丑为美。所以我觉得艺术的这种堕落,的确是需要注入一针强心剂,要么中国当下的艺术很有可能就要死亡。如果不是死亡的话,它也是一种近似植物人一样方式去延续它的生命。而植物人,我们都知道它的生命已经没有意义了。(方宁)

看了汉画拓片精品展,使我的心灵受到很大的震撼。汉唐文化,在我国历史上,有着重要的地位。其筋骨,其力量,其风采,所表现出的深厚、雄劲、粗犷、豪放,显现出一种泱泱大国之风范,一个伟大民族自强不息的生命力。它对我国后来的文学艺术的发展,有着重要的启迪和影响作用。(李正忠)

汉画是中国文化艺术尤其是中国绘画发展的基础,后世绘画的发展都不会远离它的影响,就像在基础上搭建了多么精彩眩目的建筑物,一旦这个建筑物退出历史舞台时,上面的东西可能被更换了,但基础依然存在,是永远不会被边缘化的。(杨悦浦)

我们的陶瓷在汉代的时候,它们很贴近生活、贴近人性的本质、所以它有着强大的生命力和感染力。但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地技术完善了,但陶瓷的内在的让人感动的东西渐渐的丢失了。尤其到了宋以后我们的陶瓷更着重于表现技巧。直到清代陶瓷,可以仿青铜、玉器、漆器等,这些我感到偏离了陶瓷的本质。这次汉画展给我们的启发,就是回到本原去找回生命的感动,并从中吸取营养、力量,涤荡这些纤弱的风气。现在陶艺界要么把西方的东西拿来就用,要么执着于传统的技巧。我认为相反我们应该把这种充满生命力和激情的本土文化,加以表现和发扬。(高振宇)

汉民族不仅有一部文字记载的历史,还有一个图像呈现的世界。汉画像艺术是中国古老审美观念形象的史诗,是我们民族的一个久远的梦。汉画像以其丰富的象征形式,表现了汉民族精神的核心。……汉画像是中华民族在历史的轴心期出现的一种阳刚之美的艺术,表现了汉民族在他的青年期雄浑博大的精神气质,体现了汉民族热爱生活,追求理想的人生态度。(朱存明)

我们研究当代艺术的人,关注当代的多,很少回望中国历史上的一些好东西,这是一个缺陷。中国汉画是中华民族本源文化的活化石,有着无以取代的文化价值和历史价值,我愿意为弘扬汉画艺术精神出力。(张晓军)


附:作者介绍

冯其庸  中国艺术研究院原副院长 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院长 中国汉画学会首任会长
靳尚谊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 全国政协常委
顾  森  中国艺术研究院建筑艺术研究所原所长 研究员 中国汉画学会会长
水天中  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原所长 研究员
丁羲元  旅美学者 上海美术馆原副馆长 研究员
刘骥林  北京建工学院教授 雕塑家
袁运生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 油画家
陈履生  中国美术馆学术一部主任 研究员 中国汉画学会副会长
李松涛  中国美术家协会编审 《美术》杂志原主编
朱青生  北京大学教授 中国汉画学会副会长
贾浩义  北京老甲美术馆馆长 一级画家
大泽人  旅美画家
方  宁  中国艺术研究院《文艺研究》主编 研究员
李正忠  中国艺术研究院马列文艺研究所原所长 研究员
杨悦浦  中国美术家协会编审 《美术通讯》原主编
高振宇  中国艺术研究院陶艺研究中心副主任 研究员
朱存明  江苏徐州师大教授 徐州师大汉画研究所所长
张晓军  《艺术》杂志副主编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