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作者介绍

录入时间: 2006-11-08

林仰峥生平艺术年表

1923年8月   
出生于福建省漳州市诏安县桥园村一个小贩家庭。父亲林和德,母亲郑玉莲。
 
1935年 
毕业于诏安集英小学。

1939年 
毕业于诏安简易师范。同年父亲病逝,二哥林林回家治丧后,携其往桂林参加《救亡日报》工作。

1940年5月   
处女作《驿站》发表在《木艺》上,引起了美术界前辈的注意。入军委桂林行营政治部绘画训练班学习。一年后以成绩第一名毕业。被吸收为中华全国木刻界抗敌协会会员。

1941年2月-42年3月
第二次反共高潮期间,《救亡日报》被封。报社人员转移到香港。在廖承志(八路军驻香港办事处主任)领导创办的《华商报》任美术编辑。同时参加叶浅如、张光宇、特伟、黄新波、郁风、丁聪等成立的《新美术社》,为《华商报》副刊编辑出版《新美术月刊》,介绍国内、解放区的美术作品。

在港期间,叶灵凤先生(香港星岛日报《艺苑月刊》主编)赠送珍藏的日本木刻刀一套,试刻《渔人之子》,发表在茅盾主编的《笔谈》上。在《华商报》副刊上发表多幅作品。

太平洋战争爆发,日军攻打九龙,轰炸香港,按廖承志指示,随陈秋帆、叶挺夫人及其孩子、高士其及护士等深夜坐小艇从九龙偷渡到香港湾仔,协助陈秋帆接待和掩护了茅盾和夫人
孔德沚,宋之的和夫人王萍、乔冠华、戈宝全、叶以群、高汾等文化名人。

1942年3月
奉周恩来指示,辗转到重庆参加《新华日报》工作。

1942年5月-1944年5月
经夏衍安排,与周绳、徐光宵、欧阳凡海同在《新华日报》副刊编辑部工作。并负责乔冠华主编的党刊《群众》的美术工作。在《新华日报》工作期间,得到周恩来的传令嘉奖。1942年中国木刻研究会成立,受聘为该会委员(理事)。

1943年4月,在桂林举办《香港的受难》画展,作者有特伟、黄新波、郁风、杨秋人、温涛、盛此君六人,到重庆展出时增加了叶浅予、丁聪、林仰峥共九人。画展在中苏文化协会展出,反应非常强烈。林仰峥参展的五幅作品中,《神圣的教堂》、《码头》两幅作品尤其令人注目。

1944年5月
第三次反共高潮,为了保存党的力量,周恩来决定报馆进行疏散隐蔽,经组织决定,返回原籍诏安。

1946年9月
中华全国木刻协会出版《抗战八年木刻选集》,选入1942年创作的《神圣的教堂》。

1949年5月
接陈秋帆来信,通知去香港,住香港联络站。为《文汇报》供画稿,参加“人间画会”活动。

1949年9月
与《华商报》的同志经东江游击区到广州参加接管的工作。
广州解放,任广州军管会文艺处美术组成员.尔后调华南文联美术部任干事。
参加华南文学艺术工作者第一届代表会议。
负责社会上美术活动的工作。为了迎接广州解放入城式,负责悬挂在爱群大厦的《中国人民站起来了》的巨型画幅,并画了一幅列宁的大画像参加游行。
调广州市文联美术工作者协会任秘书长,组织配合历次运动的美术创作和出版展览工作,协会设有摄影组。
解放初,参加华南土特产交流大会,迎接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代表团、广东工业展览会、抗美援朝上街漫画展和示威游行等组织工作,同时编辑出版了小本子《漫画》三册。

1953年3月
调省文化局美术创作室创作组任组长,下厂生活两个月创作采风。

1954年
三幅作品入选参加全国第二届美术展览会。被接纳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55年
机关肃反,被错定为阶级异己,调广东人民出版社美术组任代组长。
下放白云山省干部农场监督劳动。四年后,撤消处分回单位,降二级,等待安排工作。暂时在省文史夜学院国画班教素描。

1965年3月
回去出版社当临时工,文化大革命开始被抄家。

1966年9月
押送回原籍诏安。

1967年10月
户口迁回广州,由原单位(省文化局)纠编。

1968年2月
到英德黄坡五七干校,进入牛栏。一年半后“无罪释放”,回干校,直到撤消干校后回广州,等待安排工作。

1976年
四人帮垮台,省委拨乱反正,推翻了机关肃反的结论。

1980年
恢复党籍,确认1939年5月参加革命。

1981年9月
《中国新兴版画50年选集》入选了《神圣的教堂》、《码头》、《爸爸在工作》三幅作品。
主编《岭南画家画丛》。
七幅作品为天津艺术博物馆收藏。

1982年8月
部分优秀作品被选送到墨西哥、日本、罗马尼亚、法国、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展览。

1985年
离休。

1986年10月
参加安徽屯溪全国版画第二届代表大会,被选为理事。

1991年9月
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纪念鲁迅诞辰110周年暨中国新兴版画60周年颁奖大会,获中国新兴版画贡献奖。

1996年8月18日
《人民日报》(海外版)纪念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木刻选,入选《神圣的教堂》,同时《中国版画》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纪念专刊,入选4幅作品。

1998年5月
中国美术馆收藏8幅作品。

1999年9月
世纪之交,出版《黑白足迹》60周年版画选集。

2000年11月
《中国百年版画》选入《神圣的教堂》、《爸爸在工作》二幅作品。
文化部在《中国百年版画》展作品中,选出一百幅精品出国巡回展览,入选有《神圣的教堂》。展后由文化部收藏。

2006年9月
广东美术馆收藏《码头》等原作29幅。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