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前言

录入时间: 2007-10-25

    甘肃,是世界上崇仰东方绘画艺术的艺术家们所神往的圣地。1979年,我在敦煌幸遇日本画家平山郁夫时,他就意绪激昂地说:没到过敦煌的画家,不会是一个好的中国画家。时至今日,敦煌艺术的研究与评价,已不是我等凡夫俗子可饶舌的了。然而,甘肃的辉煌文明,何止于敦煌莫高窟和伏羲故里天水麦积山呢?大西北的魅力,归根结底,是甘肃世世代代生息在这片黄土地上的中国人的人格魅力!
    逝者已矣!然而,固若金汤的中国,能少得了继往开来的大西北人的智慧、才华、豪情、血汗和意志吗?就哪怕是属于“小小的”美术界而言,已经无法不使人油生敬意了。
    这里,极为有限地只展示了当代甘肃的十二位中国画家的部分作品  画是不多,然而,却已真实地显示了甘肃省中国画创作的雄健实力!
    “甘肃十二人中国画作品广州邀请展”,已涵盖了中国画领域中的人物画、山水画、花鸟画各画种。这里,丝毫没有横秋的老气,更丝毫没有时弊习气的浮躁浅薄,洋溢的只是艺术家对生活对历史对自然对艺术对人生的赤诚  一个画家的使命感、责任感的所在。
    艺术的本质是什么?我想  也不会仅是我个人认为:艺术,至少应该是根植于作者思想感情本质的真实的艺术形式表现。
    如果说,这甘肃十二人展作品群,显示了一种感人的“西北风”,我倒更希望这股风,能使当代中国画坛的“中国风”平添阳刚之气。
    值此短文,向甘肃的画家同行,致敬!

陈永锵


尊敬的来宾、朋友们:
    在“陇上风情”甘肃12人中国画作品展开幕之际,我谨代表兰州市政协、兰州市文联、兰州市美术家协会及参展的12位画家,向热情支持此次展览的广州市政协、广州市文联、广州美术家协会、广东美术馆的领导、工作人员和出席开幕式的广州书画界、外地来穗的知名画家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为展览顺利展出奉献友情并做了大量工作的陈永锵先生致以真挚谢意!
    在南国宜人的金秋时节,我们的作品陈展在环境优雅静美、设施和品位一流的广东美术馆,心情非常高兴。“陇上风情”画展,是我省一个小小美术群体的展示行动。在省市有关部门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自1999年以来,群体作品先后在大连、青岛、郑州、北京进行了巡回展出。今天,我们有幸在这里展示我们的部分创作实践成果,甚感欣慰。广州在我国经济文化及社会发展诸多方面都名列前茅,是世界上居显著地位的大都市,也是中外文化交流与合作十分活跃的省会城市。长久以来,广州美术界的同仁们以令人瞩目的高水平实力,为我国美术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十分突出的贡献,“岭南画派”雄踞画坛的活跃气势及不断创新发展的优秀业绩为我们仰慕敬重。因此,我们在这里办展的一个重要意愿是,期望朋友们对我们的作品多加批评指导,达到学习提高的目的。另外,也希望通过交流与合作,使大家从一个侧面进一步了解甘肃、关心正在开发中的这片西部热土。
    最后,再次向各位领导和来宾表示欢迎和感谢,并祝各位中秋节节日快乐!

郭文涛
甘肃省文联副主席、兰州市文联主席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